Hiverland

快乐悲伤掺半 但不必当真

雨季不再来(下)

第一人称

毕雯珺视角


0

你要是落泪,整个世界都要下雨。


1

我二十岁的夏天是在永远灰沉沉的天气,以及黄明昊每天“雯珺,雨季什么时候才能过去,你的感冒什么时候才能好呢”的微小叹息里度过的。

我多希望他整天这么念叨着,我的感冒可以在漫长难熬的雨季里提前结束。但说到底,比起因季节性感冒头昏脑胀所带来的身体不适感,更令我疲惫的,是黄明昊偷偷掉泪这回事。

耳机里在放五月天的歌,我看着窗台玻璃上聚拢又掉落的雨滴,无力感就这么从我心里蔓延开来。

“你要是落泪滴,世界都要下雨。”


偶尔,我会看着16岁的他出神,面对镜头的坦荡自如,处理事情的成熟稳重,再比对同样年纪时的我自己,他肉眼可见的成长就那么成为了我的一块心石。

不论以任何身份,我自然都希望他快点成长,这样才能更坚韧地去面对糟糕的事情。但如果成长注定要付出代价,我只希望他快乐。

我时常会笑他长不大,像个小孩子。是真的希望他能像个小孩子一样,遇到多少烦恼也能笑笑就忘记,而不是把自己关在练习室里没日没夜地苦练,连痛哭都不敢,只能偷偷掉泪。


他在雨季里常常会没缘由地哭,偷偷掉的泪并不会有旁人知道,甚至连他自己都不记得。但我和他像有天生的默契一样,所以我每次都会撞见眼眶通红的他,但也只是每次都揪着心,连安抚他“一切都会变好的”勇气都没有。

他和我一样每天都在期盼雨季过去,他希望我感冒快点好。而我,只希望雨季过去了,能带走他的不安感。

我觉得漫长雨季里,落在玻璃或者衣服上的每一滴雨,都是他的眼泪。


2

雨季里的感冒真的很折磨人,每天高强度练习后我浑身跟散了架一样,也顾不上什么洁癖,瘫在练习室灰尘满地的地板上只想好好眯眼休息。

黄明昊也常常倒在我身上,我怕把感冒传染给他,会戴着口罩且故意和他保持恰好的距离。他每次都会嘀咕几句,大意是在埋怨我。

我笑着去揉他的头发,其实我也很想和他靠近,但我并不希望他生病。

他比我自己还担心我的感冒,甚至想要拥有操纵天气的魔力,“这样雯珺就可以不经历雨季,不用感冒了。”

我笑他傻,但同时却又感到一阵轻松。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总觉得是在和13岁的他对话。


如果他的魔力实现了,我确实可以少受感冒的困扰,但转念一想,我有幸能够遇到最初的他,却也是在雨季。

踏入高三前的那个暑假,学校组织野外实践活动,初高中各年级派学生代表参加。我那时并不认识黄明昊,只知道他挺闹的,结果闹迷路了。

随行的老师急匆匆地让高年级的我们去找,我比对着照片最后在河岸旁看到坐在石子上把头埋在膝盖里哭泣的他,彼时下着小雨,我细声地喊他,他抬头看我的时候,我也分不清他的脸上是雨还是泪。

我还记得他扑向我的那一刻,那时他还没长个儿,只能抱着我的腰一个劲的哭。我说,没事啦,我带你回去。

我让他拿伞,背着他走了一路。有些沉甸甸的,但至少他能感到心安。


只有在我们两个人独处的时候,我才会提这事笑他几句。有一次我打趣着问他,当时怎么不怕我把他给卖了。

他眼睛眨了眨,“我就是觉得,你不仅不会让我淋雨,还会带我回去的。”

我看着他,并没有回答。

这是我们共同的记忆,也是秘密。

没人知道我们两个很早就认识,也没人知道他在我乏味又无趣的高三生活里占有多大的地位。更没人知道,我曾经喜欢他,并且现在仍喜欢着。

只是我现在想想竟觉得难过,那个雨季我遇到独自落泪的他,可以背着他告诉他别怕,现在我看到偷偷掉泪的他,连走上前去和他拥抱的勇气都没有。


3

说到底黄明昊还是个小孩儿,难得能休息时他也坐不住,想拉我出去透气但我实在是累得只想睡觉。

他从外边回来的时候浑身湿漉漉的,我赶忙了拿毛巾擦干他的头发,又推他去浴室洗个热水澡。

我知道他带了伞,可他却故意淋一路的雨走回来。那并不是叛逆,而是压抑着的不安感无处隐藏。

浴室门关上的那一刻,透过灯光我看见他倚在墙上,想必又是在掉泪。他像住在玻璃瓶里,从来只有在自己面前才肯偷偷哭泣,像个小孩。

我看着窗外依然不停歇在落的雨,又想起那句,你要是落泪滴,全世界都要下雨。

雨季是我的感冒季,雨季是他的不安季。

我也在幻想操纵天气的魔力。


他的不安,像我的感冒一样,虽然只是季节性的,却长长久久亘在那里。

我和黄明昊在实践活动后便认识了,他还是很闹,常常绕几栋教学楼来找我。当时的高三生活隐忍而无趣,可当我想起他时,便觉得还可以忍忍。

那时的他在我印象里就是不识愁的小孩儿,直到我有天提早下课去初中部找他时,空荡荡的教室里,他一个人趴在桌上写字,黄昏的光线落在他的脸上,显得很孤单。

我出现在他面前时,他明显怔住,而后又挂着笑容扔掉他写字的那张纸,拉着我的手说我们去吃QQ糖吧。

我后来鬼使神差找个借口回他的教室去捡那张被揉碎的纸,他写的是,I am so lonely。

他之前和我说过爸爸妈妈都很忙,所以小孩儿更像是自己长大的。

我突然又想起他在细雨里因为迷路哭花的脸,不安感就是这样蔓延在他心里的吧,我想。

那时我站在楼上,楼下的小孩等得急,他喊“雯珺哥你快点儿呀。”

我说好,然后便奔向他,就像在努力奔向他的不安,总要有人去赶跑。


思绪在黄明昊开浴室门的时候戛然而止,我把刚买的热粥递给他,他含糊着和我说起今天看到的书,台湾作家三毛写的《雨季不再来》。

“真的可以不再来吗?”我问,末了又补充,“感冒挺难受的。”

我当时想的是,雨季不再来,他偷偷掉的泪是不是就可以少一些。

可惜雨季不能不再来,所以我只是希望着无论何时我都能为他撑伞,好让他掉的泪,没有一滴能砸向他自己。


4

今年的雨仿佛没有停歇的时候,我心底那些难以言喻时常会跑出来作祟。

我是从哪个时候开始喜欢黄明昊的呢?或许是学生时代他等我下晚自习等到睡着的时候,或许是他每天变着法儿打趣我时,又或许,是看他在我身旁,一天天拔高和奔跑,结果我落在他身后时,他回头找寻我。

我对自己的喜欢从来不否认,但也从来不敢表现。


高中毕业后我和他就断了联系,四处打听才知道他去当了练习生。本以为故事也就告一段落,谁也未曾想过我们会在同一家公司。

他笑着和我说,“你好,我是Justin。”

还真是奇怪的重逢场景。

无人的角落里,我和他第一次拥抱。耳边听到他说,“我们要分手了吗?”

学生时代那段相处的日子是我珍贵的记忆,即使我们没承认过在一起,却在我高中毕业的那天,他踮起脚尖吻我眼角的泪痣时印证了。

他长高了挺多,我揉他后脑勺的头发,“以后我是你的哥哥,队友,同事。我们之前没有认识过,你是小有名气的Justin,我是努力追赶的毕雯珺。这样,可以吗?”

我喜欢他,所以不能毁掉他的梦想。


总决赛的那天,我其实早就知道最后一个出道名额不会落在我的头上。可当我看到站在第四名位置的他飞奔着跑向我时,就像他当初抱住我那样,我心里的防御塔就那样被击溃。

都已经陪你走到这里了,怎么还是不能陪你走得更长更远一些。

那天他和我讲了好多话,从学生时代到他当练习生的时光。他说,“我第一次见你时下着雨,我在哭,我被送来当练习生的时候也下着雨,但是没能看见你,我也有偷偷在哭。”

“雯珺。”进公司后,他没再喊我哥。

“都会更好的。”黑暗里,我听到他说。

都会更好的,你的不安感会被驱散,我的感冒也会好的,我想。


5

出道后我们待一起的时间更少了,不可否认的,我很想他。

雨季终于快能看到尽头,他终于结束行程,我们能见面时,我就那么不争气地发了烧。

他蹑手蹑脚进来的时候,我并没有睡着。我听到他笑我病猫,他转身要走的瞬间,我本能拉住他的手,又假装是在念推荐官的台词,“不要走”。

我也只敢在雨季里假装感冒的名义这样自私,我想要成全他的梦想,却又当不好哥哥的角色。


我是被他八爪鱼似的缠我身上弄醒的,我那时候意识还算清醒,但却不想推开,即便这已经超过哥哥或队友的范围了。

小孩的不安感总是轻易袭来,我明显感觉到他又在掉泪,这回我翻了身去抱他,下巴抵在他的额头上,他身上很烫,泪也湿热。

“想哭就哭出来,不用压抑,小孩子心思不要太细腻,会受累。”我说。

我觉得,整个世界下了场好大的雨。


他收拾行李又要去赶行程的那天,天气转好了很多。我接手过来替小孩儿收拾,他窝在一旁打游戏。

我的感冒长征已经到达终点,黄明昊也时常在队内和其他成员互怼battle了。看上去像一切糟糕的事情都要过去了,可我那份在雨季里疯长的喜欢,甚至说是怜惜,却没有随雨季一同消散。

我说,“黄明昊,你猜还会不会再一直下雨了。”

他努努头示意我看他摆在床头柜的书,是之前提过的《雨季不再来》。

我问他怎么也那么讨厌雨季,他说,“我只是讨厌你感冒,要一直戴着口罩对我讲话,还不能靠近你。”

可惜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要怎么回答他才是最好的。所以房间里一阵沉默。

天生的默契,只遗憾感情愚钝。


6

他离开宿舍后,我去整理自己的东西,却没想到在上了锁的柜子里翻到一张照片。

照片里的我们仍是学生,站在学校那棵葳蕤的大树前,阳光很灿烂,我搭着他的肩,他笑得很漂亮。

我拍下后给他发了过去,我说,“黄明昊,雨季不会再来了。”

他过了挺久才回我,“那你也不要再感冒了,雯珺哥。”

他的雨季全是我的感冒,我的雨季全是他的不安。


我不信命运使然,却也不得不信。

说到底我并没有什么魔力可以去操纵天气,我只能在雨季里收藏他所有的泪滴,再鼓起勇气,像最开始那样,给他一个拥抱。

可下一秒我点开微博页面,看新鲜出炉的他的机场图时,我又觉得,他应该属于聚光灯下的舞台。


在这个夏天的绵长雨季里。

我说,雨季不会再来了。

黄明昊说,那你也不要再感冒了。

我和他的聊天页面,还有一条未发送的信息。

“那你掉泪的时候,我也可以和你靠近了。”


你要是落泪,整个世界都要下雨。

但至少,还有我,以朋友的名义陪着你。


- END


三号要返校,所以有点赶工,写得并不尽人意,但仍希望观看愉快。

以后都没时间写啦,就算有也只能写小故事了。毕竟我是个高三生:)

希望哥哥和小朋友永远幸福快乐。


最后,谢谢你来过我的永无岛。

评论(8)

热度(36)